close

  ■ 家庭教育
  “7S”是從日本企業“5S”管理擴展而來,是指整理、整頓、清掃、清潔、素養、節約、安全。現代企業推行“7S”管理旨在解決員工不積極;工作缺乏激情;生產環境臟、亂、差;安全隱患多;生產物料使用不規範;損耗嚴重;作業細節管理不到位;產品質量差等問題,以期達到提升人的品質的目的。江浙一帶教育理念先進的職業學校引進這種管理方式,目的是讓學生從小養成好習慣,進而形成素養,最後成為一種良好的校園文化。
  正巧,兒子學校安排去社會實踐,我就打算在他身上先嘗試一下。
  兒子9歲,一貫馬馬虎虎,丟三落四,毫無自理能力。這一次,我為他整理行裝,特地給他寫了一張說明:
  書包最外層裝玩具。第二層裝紙巾和三種常用藥品,紙巾可以放在衣服兜里,方便取用。內層裝乾凈的內衣褲、牙膏牙刷和乾糧,所有東西要分門別類用塑料袋裝好。
  內衣出汗換,不出汗不換,內褲、襪子每晚換。裝擦腳布和拖鞋的塑料袋要放好,別丟了。回家的時候,所有物品照原樣裝好帶回家。
  每晚要刷牙洗臉洗腳後再睡覺,把衣服放在床頭,褲子放在床尾,以免早晨起來找不到。書包擱床鋪裡邊角落;拖鞋放床下,擺好。
  不與人爭吵,不反抗教官,不亂買零食,不吃方便面,不趴在地上玩玩具,吃飯要快,有事要報告老師或教官,註意手的清潔,不要揉眼睛……
  雖然,事情一件件都寫好了,要求他每晚都拿出來看一遍,遵照執行,但我還是疑心以他的馬大哈,一定做不到,回家的時候,東西肯定亂放,還會丟掉。
  三天后,兒子回來了,我吃驚地發現,除了牙膏被同學弄到地上踩掉了一大半外,所有的東西一樣不少地帶回來了,而且真的照我吩咐的那樣每件分門別類裝好、放好。他說,在實踐基地,同學推薦他做舍長、桌長,他都出色地完成了。
  看來,我低估了兒子的能力,在生活自理方面,他是有潛力的,也是有責任心的。平時是我的不信任、我的包辦代替使他失去了鍛煉的機會。
  用“7S”管理孩子,把任務落實到每一個具體的細節里,讓他遵照執行,既可以培養執行力,也可以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如此,必將受益終身。
  □李建珍(福建福州)  (原標題:用“7S”管理孩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c10dcwh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